(1929-2016
 

 

    尊貴的薩迦法王  達欽仁波切,西元1929年降生於薩迦圓滿宮(朋措頗章),被指認為康欽蔣揚秋奇寧瑪的轉世,其父即第四十任薩迦法王.拿旺圖逗旺秋(語自在威德自在,1900-1950)。在藏傳佛教中,薩迦達欽法王的宗教及政治地位,僅次於達賴喇嘛與班禪大師,統攝薩迦、哦巴、茶巴三支派,為薩迦傳承之十方共主;而在藏人心目中,法王的修證及成就,皆與歷代大成就祖師無二無別。

 

    達欽仁波切繼承薩迦昆族無間斷之血脈與喜金剛、普巴金剛、共與不共傳承,以及道果(蘭瑞措些、洛些)等清淨法脈,同時圓滿了薩迦傳承根本、分支本尊的長短期閉關等。在父親薩迦崔津.拿旺圖逗旺秋圓寂後,達欽仁波切為廣博且圓滿地學習法教,毅然前往東藏,追隨及親近眾多大善知識,修學諸多傳承教法;而在法王親近的多位上師中,第二世宗薩欽哲仁波切-蔣揚卻吉羅卓更成為其根本上師,對法王的思想具有深刻的影響。

 

 

(年輕時的達欽仁波切)

 

    法王在西康完成主要修學,隨後便留在東藏傳法、教學,期間成立了十七所薩迦學院及十所閉關中心。1955年,法王於東藏第二次傳授共傳承之薩迦道果(蘭瑞措些,漢譯:道果會眾釋)時,受法者超過一千二百人;而後,亦於尼泊爾、印度等地傳授道果,孜孜不倦地給予佛法教學。

 

    1959年,達欽法王攜同佛母達嫫雅雍千嫫及全家人到達印度,次年應華盛頓大學邀請,參加洛克斐勒基金會的一項西藏文明研究計劃,其後即定居美國西雅圖,並於當地建立了藏傳佛教薩迦寺,此後又在印度建立薩迦南苑。

 

    為了幫助渴望學習佛陀教法的人們,法王經常於全世界各地弘法布教,包括印度、美國、加拿大、英國、法國、義大利、德國、荷蘭、馬來西亞、新加坡、尼泊爾及香港、臺灣等地,給予佛法指導與灌頂、教授等,轉大法輪,利益各界弟子,普願一切有情皆能接受佛陀究竟法教,早日圓證無上菩提。

 

    慈藹的達欽法王,畢生獻身佛法教育、講說與傳承,無怨無悔、無私奉獻,然而白雲蒼狗、世事無常,年邁的達欽仁波切健康每況愈下,最終於2016年4月29日、藏曆火猴年三月二十三日安詳捨報,在伴隨著種種瑞相中趨入無餘涅槃,並安住甚深禪定長達七日之久,示現大修行者生死之灑脫自在。法王的辭世,令十方弟子頓失依怙!法王示寂後,海內外各地亦紛紛舉行追思法會,悼念這位偉大的至尊怙主金剛持  達欽仁波切。

 

    尊貴的薩迦法王  達欽仁波切,以他不可思議的證量、學識及無盡的悲心,在在向世人揭示佛法修行的價值,即使法王的色身已離開人世,然其精神與成就,卻時時鼓舞與啟發著所有人們,一如和煦的陽光,加持著芸芸眾生。

 

 

 

〈速請轉世祈願文-敦請大悲鼓音〉

 

上師本尊諸佛菩薩等,

廣大海會皈依聖境前,

至誠悲痛心意敬祈請,

祈請速成所求之心願!

 

智慧自在語成上弦月,

圓滿化機眾生利樂友,

福德而生光明天種性,

祈請至尊無畏蓮足前!

 

法界光明無二幻化舞,

具福眾生怙主殊勝身,

出現娑婆世界利有情,

如今為何示現大涅槃?

 

故此轉生天種潔白月,

持守悲智力德淨光藏,

弘揚薩迦大悲聖教法,

祈請速現昆氏童化身!

 

諸尊根傳上師之加持,

瑜珈明咒真諦之加持,

聖教最上吉祥薩迦派,

祈願殊勝傳承遍十方!

 

    此祈請文乃吉祥薩迦派圓滿宮怙主至尊  達欽大金剛持入大涅槃、心融入法界之際,親見達欽仁波切之意安住光明殊勝禪定中,並於法體前修法供養時,侄兒昆氏聖子阿桑噶仁波切祈請之故,由薩迦度母宮法座持有者-拿旺貢嘎虔誠恭敬所作,願如是滿願!(轉世祈願文由祖古普拉仁波切中譯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