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教密續大成就者-毘瓦巴,為蓮花生大士之化身,誕生於佛陀入滅後約1020年的貴族家庭,並為沙果國的王位繼承人。毘瓦巴雖身為王族,卻對王位、財富、權勢等毫無興趣,視如敝屣,因而從孩提時,便於東印度的索瑪普利(月亮之城)大寺出家受戒為沙彌,學習宗教藝術、建築等知識。

 

    而後,毘瓦巴接著於那爛陀寺住持-法慈大師受比丘戒,法名為巴比卻宗。在那爛陀寺研修期間,法慈大師給予毘瓦巴金剛乘的教法,尤其是上樂金剛的密續法教。法慈大師入滅後,毘瓦巴即成為那爛陀寺的住持,也是那爛陀寺的驕傲。日間,他進行辯論、教授及寫作等三項阿闍黎責任;夜裡,他則秘密禪修上樂金剛。

 

    毘瓦巴在接受灌頂與指導後,即一直精進修持,但在經過十二年(或說七十年)的精勤修持,毘瓦巴不但沒有生起任何成就,竟連一個吉祥的徵兆都從未生起過,甚至開始出現一些不祥的夢兆,令他認為自己與金剛乘沒有因緣;灰心之下,他將念珠丟進厠所,並從此放棄金剛乘的修行,停止禪修本尊。

 

    當天晩上,喜金剛的明妃-金剛無我母即示現在他的面前,無我母告訴毘瓦巴不應該作出這樣的行為,因為他將快獲得成就。無我母將毘瓦巴的念珠交回他的手中,說道:「尊貴之子,別這樣做!拾回你的念珠,將它洗淨,並繼續你的修持。我是與你有宿世因緣的本尊,我將賜降加持予你。你要去除對事物強烈的分別習氣,捨棄一切的散漫與分別,令心脫離妄想。」隔天晚上,金剛無我母再度於她自己的十五尊空行母壇城中示現,賜予毘瓦巴四種灌頂,令他即刻得證初地菩薩之見道位。毘瓦巴於是瞭解到,他之前夢兆的真正重要性,而他卻錯誤地認為是惡兆,錯將加行道上暖熱的生起視為惡兆。自那天晚上開始,毘瓦巴的證量不斷地增上,直至他成就了六地菩薩的證量;又再繼續修持十二年後,毘瓦巴終於獲證道果十三地的究竟成就-輪涅不二。

 

    為了向他的上師及本尊表示敬意,毘瓦巴安排了薈供,當中包含了肉及酒的供養。其他僧人開始對他們住持的此等行為生起懷疑。為了避免別人對他的行為生起毁謗,毘瓦巴自稱為「邪惡的」,並離開那爛陀寺,這就是毘瓦巴名字的由來。

 

    離開那爛陀寺後,毘瓦巴朝著鹿野苑、必蜜薩及印度東方及南方等各地前進。他於旅途中,遇見兩位有宿世因緣的弟子,即東碧嘿魯噶(Dombi Heruka)(船家)與古里悉那恰鈴(Krishnacharin),他們兩人成為他的門徒。毘瓦巴一路上向包括國王及他們的宗敎師等人顯示他的神奇力量;毘瓦巴以神通聞名,如曾兩次將恆河的水分開,以及於南印度的一家酒館中將太陽停住三天。於蘇瓦那逹,他建立一所寺院及創立僧團組織,並命令結束用動物祭祀的陋習,因而拯救了成千上萬動物的生命。

 

    當毘瓦巴在人間的世緣即將圓滿時,有人說他融入了石像中示現寂滅,也有人則說他化成石頭。此石像的右手指向太陽,左手持盛著金漆的顱器。盛傳此金顱器可把任何鐵石變為黃金。

 

    毘瓦巴的神通及他的教法曾被如此地形容:「總括來說,就像無人可與因明大師法稱(Dharmakirti)以辯論方式來教學的能力相比,也不能與阿育王以政治的力量弘揚教法比美,毘瓦巴以他的神通護持教法的力量亦是無與比擬的。文殊師利的密續中,預言名字帶『Dhi』、有著神奇力量的人將會來臨。雖然很多人認為此預言所指的是光榮的法稱(Dharmakirti)的來臨,但所有跟隨卓彌大譯師(Drokmi)的人都認為其所指的是大神通瑜伽師-毘瓦巴。」